標題 癌症飲食 Q&A 特輯 (下)
標籤 惡性腫瘤、營養秘笈
發佈日期 2021.09.14
發佈人 122
縮圖 癌症飲食 Q&A 特輯 (下)
我們都聽說健康飲食對長壽的重要性,但健康飲食對癌症的影響如何?飲食和生活方式是否能夠顯著降低癌症的形成和惡化?答案是肯定的!

約30%-40%的癌症可以通過適度改變飲食和生活方式來預防。對於某些癌症,上述比例可增至90%,如胃癌。

健康飲食非常重要,但大家在訪間常看到說只吃一種食物就抗癌,最好不要完全相信,我們的身體是很複雜的,癌症也是如此,因此不建議過於簡單化說某一種食物,是超級抗癌食物,只吃這一種,其他都不吃,不推薦這種極端的飲食方式。 Cancell 抗癌好夥伴彙整了最常聽到的二十個飲食的問題給大家參考。如果還沒看到上集的,可以點擊這邊
Q12.低GI飲食 vs 生酮飲食
低GI飲食比生酮飲食好!我們飲食中的全穀雜糧類吃下肚後都會轉換成葡萄糖以提供身體能量來源,故葡萄糖並不是壞的東西,而是要延緩血糖標升太快造成我們的胰臟需大量分泌胰島素,讓葡萄糖進入身體利用產能,若長期飯後血糖太高就容易讓胰臟負荷過大,慢慢演變成糖尿前期。

目前生酮飲食在癌症、神經退化疾病、多囊卵巢上的應用也正在被研究中。不過,科學的進展固然令人興奮,但在決定性證據出現前,我們不該被樂觀沖昏了頭,還是要審慎評估生酮飲食的風險,並且正視生酮飲食是有危險性的,長期下來對身體各個器官是種傷害,需要等更多研究證實,並請醫師或營養師評估。
Q13.管灌飲食、造口灌食除了牛奶、營養品、牛肉湯或雞湯可以請問我還可以幫忙補充什麼嗎?
會建議您選擇一餐灌蔬果汁,可綜合各種顏色的蔬果打成汁後濾渣後灌食,來補充管灌品無法攝取的微量元素及植化素;蔬菜必須川燙過及水果選擇需去皮的為主製成蔬果汁。一般成人維持4瓶牛奶+其他由新鮮食物給與營養。
Q11.在拉肚子的時候應該注意什麼食物可以吃?什麼不能吃?
腹瀉嚴重時採清淡飲食(如清粥)、低纖維食物(如白米飯、白麵條、魚肉)、避免生食蔬菜、選擇可去皮或削皮的水果、可吃水果罐頭或煮過的蔬菜,慢慢進食,少量多餐,以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多喝水及適當補充電解水,以補充因腹瀉而失去的水份。
Q14.如何用吃的補血?
血色素的原料來自於豆魚肉蛋類及深綠色蔬菜,每日飲食注意是否有吃到,貧血建議可補充鮭魚、雞肉等動物性蛋白質,以及深綠色蔬菜,這些都是造血所需的原料,平常水分要多喝、適量運動讓血液循環骨髓造血更好。 血球的生成原料是需要蛋白質,故除了紅肉之外,雞肉、魚肉、蛤蜊、牡蠣、豆腐、豆乾、豆漿等都可以均衡的補充。
Q15.乳癌患者保養品或按摩精油有月見草油成分,可以使用嗎?
保養品中的月見草油,沒有關係避免用於胸部周圍即可。
Q17.三陰乳癌飲食要如何注意?
飲食中要避免過度加工食品(餅乾、素肉、醃漬物),塑膠罐裝的飲品,盡量多吃五顏六色的蔬果,適量的蛋白質(魚肉、豆製品),辛香料可以適當添加別過度攝取(例如麻辣火鍋、三杯雞等)。
Q18.維他命D和維他命A如何補充?
建議您可以抽血檢測 25-OH vitamin D 血中濃度,數值40以上最好,若沒有抽血會建議癌症患者補充800-2000IU的維生素D3來做為免疫調節,鈣屬於巨量礦物質幫助鞏固骨質、肌肉的收縮,維生素D另一功效則可以幫助飲食中的鈣質吸收,兩者是不一樣的。

維生素A對於黏膜的修復、皮膚健康、免疫等調控有關,平常的飲食中會存在於蛋黃、胡蘿蔔、番茄、南瓜等都可以攝取得到,很少有缺乏的狀況,若飲食中很少時再服用維生素A補充劑,每日最多5000IU為上限補充量,過量易傷肝。
Q16.微脂薑黃素膠囊含大豆卵磷脂是荷爾蒙嗎?
因薑黃除了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效外也有護肝效果,在搭配大豆卵磷脂有助代謝脂肪肝及輔助降低膽固醇的效果,故有些保健會食品會添加大豆卵磷脂。
Q20.如何挑選不同種類的澱粉類?
白飯、白麵條算是精緻澱粉,您可以選擇地瓜、芋頭、紅藜、南瓜、山藥、玉米等不同顏色的澱粉其還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劑一植化素、膳食纖維、微量礦物質等再搭配不同種類的蔬菜、黃豆、黑豆製品,在餐與餐中間增加點心如水果、綠豆湯、檸檬愛玉、西米露等增加熱量的攝取也有飽足感。

點擊這邊 閱讀 癌症飲食 Q&A 特輯 (上)
Q19.乳癌卵巢癌患者不能吃帶殼的海鮮,請問是指螃蟹,蝦子、蚵仔,蛤蜊算嗎?
乳癌的飲食沒有甚麼禁忌,海鮮類是可以食用,海鮮中富含礦物質鋅、硒、EPA、DHA等營養有助於調整免疫、抗氧化、抗發炎,以均衡的飲食為主,只要不額外補充調控荷爾蒙的保健如蜂王乳、花粉、大豆異黃酮萃取物等。

卵巢癌是需要避免額外的荷爾蒙藥物補充是對的,天然新鮮的食物您都可以放心的無論是蝦、蟹、牡蠣、蛤蜊等這些食物中含豐富的鋅、硒可輔助調節免疫及抗氧化的功能,黃豆製品、豆漿、山藥、白木耳、牛蒡等都可以食用。

避免服用營養補充品,如大豆異黃酮萃取保健、蜂王乳、花粉、DHEA、白高顆(野葛根)等。

飲食建議均衡攝取,少油炸燒烤等。卵巢是女性荷爾蒙主要分泌的地方,一但去除後是可能直接進入更年期的不舒服,會建議您可以多運動,均衡的蛋白、蔬果攝取、堅果類以及富含鈣質的乳製品,以舒緩身體的不適。
資料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