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癌症飲食 Q&A 特輯 (上)
標籤 惡性腫瘤、營養秘笈
發佈日期 2021.09.14
發佈人 122
縮圖 癌症飲食 Q&A 特輯 (上)
我們都聽說健康飲食對長壽的重要性,但健康飲食對癌症的影響如何?飲食和生活方式是否能夠顯著降低癌症的形成和惡化?答案是肯定的!

約30%-40%的癌症可以通過適度改變飲食和生活方式來預防。對於某些癌症,上述比例可增至90%,如胃癌。

健康飲食非常重要,但大家在訪間常看到說只吃一種食物就抗癌,最好不要完全相信,我們的身體是很複雜的,癌症也是如此,因此不建議過於簡單化說某一種食物,是超級抗癌食物,只吃這一種,其他都不吃,不推薦這種極端的飲食方式。 Cancell 抗癌好夥伴彙整了最常聽到的二十個飲食的問題給大家參考。
Q1.癌症飲食以蔬果為主多吃就好了?
大部分患者都認為多吃蔬果是可以預防及治療癌症。實際並不是這樣,會建議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很多人害怕吃蛋白質類,癌症飲食並非無蛋白質,而是要攝取優質的蛋白才有足夠的原料幫助身體修復損傷的組織、肌肉、免疫細胞。

優質的蛋白質有魚肉(富含omega-3的深海魚例如鮭魚、鮪魚、鯖魚)、瘦肉、海鮮、雞肉、雞蛋、低脂牛奶、豆漿、豆腐等,盡量避免加工醃漬肉品、油炸、燒烤、油煎的製品。

海鮮中還富含微量元素鋅,鋅具有強化免疫系統、參與蛋白質、脂質新陳代謝,一但缺乏會影響傷口的癒合、食慾、皮膚健康及抵抗力較差。此外每日補充一份低溫烘焙原味堅果,堅果中含豐富omega-3協助降低身體發炎狀況。

堅果屬於油脂類 1份的堅果 有5克的油脂 45大卡
堅果種類 1份顆數 克數 堅果種類 1份顆數 克數
腰果 5粒 8克 瓜子 50粒 7克
各式花生 10粒 8克 南瓜子 30粒 8克
黑(白)芝麻 2茶匙 8克 夏威夷火山豆 4粒 7克
開心果 10粒 7克 松子 35粒 7克
核桃仁 2粒 7克 腰果 7粒 8克
杏仁果 5粒 7克      
Q2.因為化療嘴破喉嚨痛,破很嚴重都吃不下該怎麼辦?
在化療前3天建議服用麩醯胺酸(glutamine)每次10克,每日3次來降低口腔黏膜炎的發生機率。已經發生嘴破的情況可將10克麩醯胺酸加入冷水中拌勻後含在口中可幫助口腔黏膜修復。

嘴破期間食欲不振可吃一些冰淇淋來舒緩口腔黏膜炎與補充能量,也可將癌症營養品放入冰箱,讓病友喝起來涼涼的也比較舒服。

足夠的營養是必要的,優先選擇優質蛋白飲食如豆魚肉蛋類;避免刺激性及高溫的食物,可選擇質地軟質食物(例如:蒸蛋、布丁、豆花、豆腐),使用吸管來吸食液體,以避開發炎處且較易吞下。
Q2.因為化療嘴破喉嚨痛,破很嚴重都吃不下該怎麼辦?
Q5.生食蔬菜能避免引燙炒造成營養素的流失?
蔬菜有時會被細菌或其他可能導致食因性疾病的污染源污染。烹調能摧毀許多這類物質,從食品安全的角度,煮熟的蔬菜比生食更安全,特別是對於免疫系統較差、接受化放療的人們。

烹煮過的蔬菜會破壞部分的營養素,但是有些營養素卻是必須經煮過後營養素才能更容易吸收。蔬菜提供足量的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水溶性維生素易受到高溫破壞,烹調時間越長越容易流失,燙青菜約5分鐘較能保留營養素。

富含脂溶性維生素及植化素要加入油脂一起烹調幫助營養素的吸收,脂溶性植化素如:茄紅素(番茄、紅椒)、葉黃素(菠菜、青花菜)、薑黃素(薑黃)、胡蘿蔔素(紅蘿蔔、南瓜、深綠色葉菜類)。
Q4.因腹瀉及易脹氣我可以服用益生菌及消化酵素嗎?
化療通常會損害腸胃道的細胞,損傷會引起發炎、疼痛和腹瀉,因此腸道不再有效吸收營養。麩醯胺酸能補助修復腸黏膜,此外益生菌有助於消化道分解食物,也可幫助腸細胞癒合。但是化放療減弱了免疫系統造成白血球低於1000以下時就要停止服用,益生菌建議選擇有檢驗過的保健食品。

化放療後或是藥物引起的易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的狀況可適量的補充一些消化酵素改善不舒服的狀況,易脹氣者消化酵素可在飯後服用以輔助消化。除了保健食品外,可在飯後吃些富含酵素的水果如奇異果、木瓜、鳳梨等輔助消化。

要避免容易產氣、粗纖維的食物例如:豆類、洋蔥、馬鈴薯、碳酸飲料、地瓜、馬鈴薯等;輕微的運動如散步來舒緩腹脹感。
Q3.我是乳癌患者,且檢查出雌激素受體陽性ER(+),我是不是不能吃任何豆製品,因豆製品會造成癌症復發或是腫瘤更大?
因為天然黃豆食品中含有與雌激素結構類似的異黃酮,有些人擔心黃豆可能會增加某些癌症的風險。這是因為雌激素與乳癌等激素敏感性癌症有關。但雌激素與異黃酮的作用效果卻不相似。

研究表明,大豆飲食的飲食並沒有增加發展乳癌的可能性,甚至可能降低這種風險,適量的黃豆食品對於乳癌患者是安全的,但不建議服用大豆異黃酮保健食品;此外天然黃豆製品是蛋白質的良好來源,能替代其他較不健康的食物(如加工肉類),並可能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一天天然黃豆製品1~3份。

一份黃豆製品份量
黃豆 20克 五香豆干 35克(4/5片)
豆皮 15克 嫩豆腐 140克(1/2盒)
豆漿 260毫升 傳統豆腐 80克
黑豆 20克 黃豆干 70克
毛豆 50克 油豆腐 55克(2個)
味磳 60克(3T) 豆鼓 35克
Q7.早餐除了蛋餅,三明治,飯團,可以怎麼吃更好?
單一的澱粉類如麵包、饅頭、白飯、白麵條等當作一餐易升高血糖也易引起發炎反應,所以會建議吃麵包時要加入蔬菜、蛋白質(如鮪魚、雞蛋、起司…)等都可增加維生素、微量元素、蛋白質的攝取量,並非不吃蛋餅、三明治…,而是要改變吃的方式及搭配的食材。
Q8.哪些保健食品是荷爾蒙相關產品不要使用?
精粹的大豆異黃酮、蜂王乳、花粉、DHEA、白高顆(野葛根)等等保健。
Q9.如何減少身體中的環境荷爾蒙?
多補充新鮮蔬果,多纖維,利用纖維質吸附腸道重金屬、環境荷爾蒙等以減少環境荷爾蒙影響體內荷爾蒙。
Q10.化療與天氣熱造成的食慾不振,可以準備什麼樣的食物來提振食慾?或是什麼樣的食物可以份量少,但卻熱量高?
食慾不振可以吃一些酸甜的食物或飲品如酸梅汁、洛神、檸檬愛玉等,也可製作一些涼拌菜助開胃,但製作時蔬菜必須清洗及煮過才可製作。可利用腫瘤配方專用奶粉泡咖啡或是癌症飲品製成營養密度高的布丁,酪梨牛奶也是營養密度高的點心。

點擊這邊 閱讀 癌症飲食 Q&A 特輯 (下)
Q6.我可以喝滴雞精、雞湯或胺基酸營養液來補充營養嗎?
許多人都覺得滴雞精、雞湯才是營養精華,剩下的肉是沒營養的;殊不知雞肉才是營養來源,雞精、雞湯中含有少量的氨基酸、脂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大部分的營養還在雞肉中,建議喝雞湯要與肉一起吃,若在食慾很差的情況下可以試試只吃肉不喝湯。

而胺基酸營養液中含有完整的氨基酸、B群、鐵等,但是對於因食慾不振、飲食熱量蛋白質不足的病人來說,這些營養素不能補足身體所需,反而建議額外補充乳清蛋白,乳清蛋白中的BCAA及必需胺基酸更容易被身體吸收利用,更有研究指出補充乳清蛋白可增加血液中穀胱甘肽(glutathione)的合成降低癌症復發率。
資料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