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化療常見的副作用及該如何預防應對
標籤 惡性腫瘤、抗癌生活
發佈日期 2021.09.10
發佈人 122
縮圖 化療常見的副作用及該如何預防應對
常見的治療癌症方式
目前醫界主要治療癌症的方法有三種,分別為手術開刀治療、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其他還有荷爾蒙療法、免疫療法等治療方法,這邊說明化療時會遇見的副作用及應對方式。
為什麼需要化療?
不是所有的病都需要化學治療,在不同疾病,化學治療吃重的比例就不一,有些病對化學治療反應奇佳,有機會靠化學治療達到根治目的。
什麼是化療?
一種全身性治療。通常為利用點滴、注射、口服方式將化學藥物藉由血液運送到全身各部位,避免癌細胞擴散並殺死癌細胞。
化學治療常見的副作用?
一般民眾認為化學治療的副作用都非常大,早期藥物比較多嚴重,但隨著時代進步,新藥推出,已經大幅減少副作用。每一種副作用都有其相對應或有助緩解的處理方式,病人或家屬可以學習如何克服,將影響降到最低。Cancell抗癌好夥伴整理出一些常見的化療副作用,供大家參考並面對接下來的抗癌生活。
頭髮脫落:
噁心嘔吐在化療中是十分常見的,雖發生頻率與嚴重程度會根據藥物而有差別,不過大部分情況是可以控制的。現在也有許多不同的止嘔藥物,已經大幅度減少發生機會。也有非藥物的方法可以減緩症狀。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食物以清淡為主,避免甜膩及油炸食物。治療前保持空腹,或不要食用過多的食物。餐後保持坐姿有利消化,避免立即平躺。
骨髓功能抑制:
抗癌藥物會破壞骨隨造血系統功能,造成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數量降低。

白血球減少:白血球是抵抗外來的細菌感染並保護身體。化療後應時常保持乾淨衛生,經常洗手。減少出現公共場合或人多地方,避免與感冒、水痘患者接觸。避免生食,如生魚片、生菜沙拉,儘量食用煮熟食物,水果則以需要剝皮為主。

紅血球減少:因攜氧不足,會發生貧血。容易感覺疲倦、虛弱、頭暈、呼吸急促等等,有上列狀況應馬上告知醫師,嚴重時會先輸血來減輕症狀。有些簡單的方法也可以感覺舒適,充分休息及補充營養,可以加速體力恢復。將動作減緩,可以避免頭暈或心悸的發生。

血小板減少:在身體主要功能是幫助血液凝固止血功能,受傷時會有出血不止的問題。不要服用含有阿斯匹靈的感冒藥或止痛藥,會進一步抑制血小板功能。避免做些激烈運動或活動,如刷牙牙齦出血、挖鼻孔造成的出血、用力解便、打噴嚏等行為造成出血不止。
週邊神經病變:
由於不同藥物會影響神經病變的因素太多,暫不說明,我們討論該如何預防造成更大的危險。多次施打後會出現手麻腳麻的症狀,越多次症狀越明顯,化療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稱為CIPN(Chemotherapy-induced Peripheral Neuropathy),由於多數藥物都還沒有實際功效可以證明改善減緩虛弱等症狀,也沒有藥物正式被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核准用於CIPN的治療,因此降低劑量、改變治療藥物或暫時中斷治療是目前會採取的方法。
腹瀉:
化療藥物也會引起腸胃道發炎,甚至腹瀉,一般情況下,需要多補充水分避免脫水,但也有其他方法可以減緩腹瀉的方法,如少量多餐、清淡的流質食物、避免刺激性食物(咖啡、茶葉等)、及牛奶、奶製品等。
口腔黏膜破損:
化療藥物會破壞口腔及喉嚨黏膜細胞,會直接影響到降低食慾、吞嚥困難、感染等問題。避免一些過酸的果汁或刺激性食物,食用柔軟易春無刺激性的食物,保持口腔清潔,使用軟毛牙刷刷牙,避免使用含酒精或過鹹的漱口水,大量飲水,每天攝取以2,000-3,000cc水分。
提早了解預防方法
提早了解預防方法 未知才造成各種化療藥物的恐懼,Cancell抗癌好夥伴整理出這些化療時遇到的各種副作用,並提供各種簡單對應的方法,希望大家在抗癌時接受化療越加順利,平安。
資料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