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錯誤謠言】美國醫師陳述癌症化療97%無效?為錯誤網路訊息!
標籤 惡性腫瘤、謠言終結
發佈日期 2022.06.17
發佈人
縮圖 【錯誤謠言】美國醫師陳述癌症化療97%無效?為錯誤網路訊息!
Cancell在「得了癌症怎麼辦?癌症有哪些治療方式?」一文有提及,關於癌症的醫療求診單位、癌症的常見治療方式,包含偏重於腫瘤局部控制的「局部治療(外科手術、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與全身性的系統給藥(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而針對不同的癌症則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與治療手法搭配。

在通訊軟體有一篇訊息流傳,指出「美國醫生忠實陳述癌症化療97%是無效的」並附上一則影片佐證。針對此項謠言,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影片中的講者為美國自然療法醫師Peter Glidden,並引用2004年發表之期刊論文且稱該研究指出「97%化療無效」。而原文研究其實為成年癌症患者在僅接受「細胞毒性化學治療」來進行5年存活率的統計,結果顯示在澳洲與美國分別可增加成年癌症患者五年存活率的2.3%及2.1%。
【來源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最新醫學研究結果,化學治療對於癌症的治療效果如何呢?
每種癌症適用的治療方法不一,且治療方法可採單獨或與其他療法一併使用。張義芳醫師以2018年期刊論文為例,該研究以免疫治療搭配目前標準的化學治療,治療已經發生癌細胞轉移的肺癌患者。而研究結果發現,接受標準化療的肺癌患者,原本其中只有40%到50%可以存活18至21個月,倘若合併使用新的免疫治療,則可以進步為其中60%到70%的病人存活將近2年,而這樣的研究結果顯示,免疫治療讓治療效果提升了20%,而不是效果只有20%。
【來源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癌症治療要如何判定「有效」與「無效」?
張義芳醫師指出,在評估癌症治療是否有效或腫瘤大小變化指標,可分成以下四種:
  • 完全有效(Complete Remission):腫瘤完全消失,以目前醫療的方式檢測不出有癌細胞。
  • 局部緩解(Partial Response):腫瘤消除50%以上。
  • 無變化(Stable Diease):指腫瘤無變化,癌細胞控制穩定、沒有明顯變大或縮小,病情並未惡化但未達標準。
  • 疾病進展(Progressive Disease):治療無效、癌細胞增長。

而張義芳醫師進一步說明,除了最後一種「疾病進展」以外,另外三種都是「有治療效果」的,只是效果的差異。
【來源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康健】
針對臺灣常見的癌症,目前的化療成功率為何?
經查核中心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腫瘤科謝佳訓醫師求證,謝醫師舉例,針對第四期前期的大腸腫瘤的治療方式而言,基本上開刀加化療的痊癒率極高(有40至50%腫瘤縮小的反應率,而且副作用較小、體力略差的癌症患者也能承受,適用性較廣),因此若能夠深入了解化療的優缺點,確定治療目標、治療手段(例如結合手術開刀、放射治療等),治療的效果可能可以好上加好。而化療的副作用雖然無法完全避免,但仍可以依照患者體質、用藥劑量調整與預防副作用的藥物,盡可能將化療副作用降到最低。
【來源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癌症治療有多種面向,並不是「癌症治療就必須做化療」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與血液腫瘤科張義芳醫師指出,癌症治療有很多面向,而目前主要的癌症治療類型是手術、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或是手術、放射線治療和傳統化療之外的其他藥物治療,包含標靶治療、免疫療法、荷爾蒙療法等。並非所有的癌症都適用同樣的方法進行治療,例如手術治療並不適合血癌,全身性轉移的癌症也不適用放射線治療。因此,應根據癌症的類型、分期、存活率、腫瘤的位置、大小與數量等各項因素進行綜合考量,與專業醫師諮詢後訂定不同的治療方式。
【來源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hello醫師】

就化療而言,並非所有的癌細胞都對化療有敏感度,例如肝癌、胃癌等癌症,對於化療相對較有抵抗性,因此就不會優先選擇化療作為治療方式。而乳癌自2013年起成為女性好發癌症的首位,針對早期乳癌則大多數可透過適當的手術再搭配化療與其他方式進行治療,正規治療的乳癌5年整體存活率可高達85%。

在所有臨床實驗或研究中,會以治療效果「有沒有更好」來選擇治療方式,因此在長時間的研究結果累積後,對特定的癌症選擇特定化療,結果顯示較外科手術效果更好,就會採用化療的方式。而且化療有多種,如Bevacizumab、FOLFIRI或 FOLFOX等,哪一種的效果較好也需要評估比較。因此在癌症治療的臨床中,若選擇採化學治療,一定是做化療比沒做來得好,或是相對其他治療手法較好。所以並非所有癌症都是用完全相同的方法治療,而且也並不表示「所有癌症治療就必須做化療」。
【來源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結論:並非所有癌症都適用相同方法治療,且不同的癌細胞對於化療有不同的敏感度,仍須與專業醫師討論與訂定治療方針。化學治療也有不同種類,無法一蓋而論其效果,因此「癌症化療97%無效」為「錯誤」網路訊息。
治療效果增加不到3%,並不能直接代表97%的化療無效
治療效果增加不到3%,並不能直接代表97%的化療無效 經查核中心與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與血液腫瘤科張義芳醫師求證,醫師認為「研究結果顯示治療效果只增加不到3%,並不能直接代表97%的化療無效。」

並舉例說明20多年前針對肺癌的治療,若不能透過手術將腫瘤切除乾淨,藥物治療的效果都會很差、副作用很強,但近20年來隨著醫療進步,目前就算肺癌進行手術切除效果不佳,用藥物治療仍可平均延長2到3年壽命。而這樣的治療效果,也是經年累月由新的治療方法慢慢累積、逐年增加幾個百分比的。

且張義芳醫師同步指出,該期刊論文是將過去發表的研究做統計分析,將有效無效的治療方法皆納入計算,但無效的治療在臨床上根本不會採用,且新的治療方式都必須謹慎地與現行標準治療進行比較後,確認效果較好才會採用,因此在醫學治療指引標準下,永遠就會保持治療效果最好的方式,因此該論文將已經淘汰而不採用的治療方式納入計算,並不能真正的反應臨床的治療效果。
【來源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資料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