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得了癌症怎麼辦?癌症有哪些治療方式?
標籤 惡性腫瘤、抗癌生活
發佈日期 2021.07.05
發佈人
縮圖 得了癌症怎麼辦?癌症有哪些治療方式?
當身體細胞不正常的分裂後形成的惡性腫瘤,即為癌症。癌症具高度侵略性與轉移性,自民國 71 年起,癌症即成為臺灣十大死因之首。但透過現代醫療技術不斷精進,罹癌已非末路。Cancell抗癌好夥伴團隊與你共同對抗癌症,整理以下常見的治療方式:
關於癌症,我要去哪個醫療單位求診?
有防癌諮詢需求者或罹患癌症的病友,建議可先至「腫瘤內科」求診,經專業醫師評估確診後,而後再依個別狀況差異,予以分別整合其他專科醫師進一步共同處理與治療。
腫瘤內科的工作範疇,常包含:
  • 各癌症的治療及規劃
  • 治療第二意見諮詢
  • 癌症營養諮詢
  • 癌症治療副作用處理及預防
  • 防癌諮詢
  • 癌症安寧緩和療護
  • 治療後續追蹤與康復
  • 癌症篩檢
當身體細胞不正常的分裂後形成的惡性腫瘤,即為癌症。癌症具高度侵略性與轉移性,自民國 71 年起,癌症即成為臺灣十大死因之首。但透過現代醫療技術不斷精進,罹癌已非末路。Cancell抗癌好夥伴團隊與你共同對抗癌症,整理以下常見的治療方式:
得了癌症怎麼辦?關於癌症的治療方法。
確認罹患癌症後,最重要的接受專業醫師的意見並進行正確醫療。癌症進行治療前,醫師必須依患者狀況進行癌症分期,以便依照腫瘤治療準則找出最適當的治療方法,而癌症則可以透過外科手術、放射治療或藥物治療進行醫治,其中的藥物治療又包括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

每種癌症適用的治療方法不一,且治療方法可採單獨或與其他療法一併使用,例如化學治療和標靶治療則常合併使用。而治療方式又以偏重於腫瘤局部的控制的「局部治療」與全身性的系統給藥。「局部治療」兩種做區分,癌症常見的治療方法如下:
  • 外科手術-局部治療
  • 放射治療-局部治療
  • 化學治療-局部/全身治療
  • 荷爾蒙治療-全身治療
  • 標靶治療-全身治療
  • 免疫治療-全身治療
    • 得了癌症怎麼辦?關於癌症的治療方法。
外科手術
外科手術是為傳統醫學上最基本的治療方式,在癌症早期腫瘤還不大時,建議可以採外科手術進行完全的切除。而在癌症較晚期因疾病所引起的併發症,如出血、阻塞症狀等,亦需以外科手術進行治療。

原則上,若為第一期、第二期的早期癌症,以外科手術切除腫瘤為主,再以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為輔助進行。第三期、第四期癌症的治療變化較大,醫師會依照腫瘤性質不同、侵略範圍、腫瘤位置、手術後的立即危險性等進行評估並與患者討論治療的進行方式。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即俗稱的『電療』,主要是採高能量的電磁波,集中放射在腫瘤區來消滅癌細胞、抑制癌細胞生長與分裂的治療方式。放射治療屬於局部性治療,只有進行放射線照射到的地方才會產生作用。

放射治療的療效與反應,是由治療累積而產生,也因此必須等到幾乎所有的劑量都完成後才可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在治療期間,身體並不會殘留輻射,因此接受放射治療之癌症患者不需擔心與他人的接觸。而因接受放射線的劑量不同,可能有嘔吐、皮膚發紅、變深、乾性脫皮及疼痛等副作用。
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即為『化療』,透過口服或是注射藥物,讓藥物的藥效達全身大部份的組織,來抑制或殺死癌細胞。化學治療常見的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骨髓功能抑制、口腔黏膜破損、腹瀉、掉髮、疲倦感或週邊神經病變,但大多數化學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多為短暫性,在結束治療後都可以恢復正常。

每種癌症對於化學治療的反應不一,並不是所有的癌症都必須進行化學治療。且近幾年抗癌藥物與治療方式日新月異,建議癌症患者可以充分了解藥物特性、可能的副作用,與專業醫師溝通治療計劃與方式。
荷爾蒙治療
荷爾蒙是體內各器官之間傳導訊息的化學成分,並藉由血液循環輸送到身體各部份,以維持身體、細胞的諧調功能。而荷爾蒙治療,又稱為內分泌治療,是指利用藥物(以口服片劑、皮下注射或肌肉注射等方式用藥),使癌細胞喪失所需的特定荷爾蒙,進一步影響某些荷爾蒙敏感腫瘤的生長。

荷爾蒙療法僅限於某些對荷爾蒙敏感的組織,目前主要用於治療乳癌、攝護腺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類癌瘤、與甲狀腺癌等。相較於化學治療的副作用較為輕微,而且它不會殺死其它正在生長中的細胞。在缺乏某種荷爾蒙敏感的情況下對於荷爾蒙敏感的腫瘤細胞可能會自行死亡,以達到治療癌症的目的。
標靶治療
現代醫學發現癌細胞具有特別的生物標誌,而針對這些標記進行藥物設計、攻擊並干擾帶有標記的癌細胞,就是標靶治療的原理。

但標靶藥物主要是針對原發部位的癌細胞,若轉移其他器官則不適用於該器官的癌症標靶藥。例如:肝癌轉移到肺,肺部的癌細胞仍是肝癌細胞,使用治療肺癌的標靶藥物則無效。

但標靶治療僅限於其腫瘤部位有適當標靶,可使標靶治療藥物發揮作用的狀況使用,因此並非所有癌症病人都適合接受標靶治療。萬幸的是,台灣人罹患率最高的五大癌症:大腸直腸癌、肝癌、肺癌、乳癌、頭頸癌等,現在都有標靶藥物可用。

傳統化療藥物是對於所有活躍的分裂細胞皆產生作用,因此相對來說,標靶治療藥物的副作用可能較化療為少。
免疫治療
人體有一套自然的防衛機制,稱為免疫系統。而免疫系統就是守護人體的軍隊,將偵測出外來的病菌或突變的癌細胞,加以消滅。而癌症免疫療法的原理則是經由提升癌症患者的免疫系統功能,再由免疫系統去攻擊體內癌細胞,進而抑制癌症擴散或延遲惡化。換言之,若患者自身免疫系統有缺陷,則不適用免疫治療。其中,臺灣人常見的非小細胞肺癌、肝癌、頭頸癌等,或治療少見的黑色素瘤、何杰金氏淋巴瘤等,可以採免疫治療進行。
充分了解癌症的治療方式,並與醫師進行良好溝通
癌症的治療與追蹤是長期的,應避免一直更換治療方式或醫師,切勿任意中斷療程或擅用偏方,以免延誤治療。癌症的治療需要患者、家屬與醫師三者的全力配合,患者除了要遵照醫師指示,進行定期回診及檢查、建立良好的醫病溝通,以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可以適當的規劃未來的生活步調、醫療照護並保持良好心情,使癌症獲得最好的控制。
資料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