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罹癌的治療費用?保險怎麼挑?
標籤 惡性腫瘤、財務措施
發佈日期 2021.07.27
發佈人
縮圖 罹癌的治療費用?保險怎麼挑?
【罹癌的治療費用?保險怎麼挑?】
癌症已連續37年為臺灣十大死因之首,而當確診癌症時,無論在身心靈、工作規劃、財務金錢與日常生活都會產生劇烈影響。因此,Cancell抗癌好夥伴團隊希望為您整理以下資訊:若是罹癌,會需要多少的治療費用呢?保險需要多少才夠?怎麼樣調整生活中的財務規劃呢?讓我們對於癌症的治療費用有基礎認知,具體治療花費仍建議與主治醫生討論與確認。
檢視支出與盤點資源的四步驟
發現罹癌時,可以先透過以下4步驟,平穩冷靜的了解並檢視自己所需的支出,並尋找可能的支持:
  • 步驟一:與主治醫師討論治療的方式與費用。
  • 步驟二:檢視目前是否需要調整生活及消費方式,如是否需要調整工作型態、是否需要請照護支持或由家人協助、消費習慣是否需調整等,以此計算未來可能需要的治療與照顧相關支出。
  • 步驟三:詢問保險業務員或保險公司,了解關於自己保險所涵蓋的給付條件、限額及限制。
  • 步驟四:若有不足的差額則找相關資源協助與調整,如父母、親友或重新調整消費與支出習慣。
若是罹癌,會需要多少的治療費用呢?
根據109年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公告之全民健保惡性腫瘤醫療支出「排名前十大癌別之醫療費用支出統計表」,2020年國內約有77萬名癌症患者接受治療,每人平均醫療費用為15萬5仟元,而每人平均藥費為6萬3仟元,以此了解罹患十大癌別的治療費用每人平均大約為22萬元,其中尚不包括來回醫療的交通費、保健食品與營養品的補充,以及因治療影響工作收入或薪水中斷等花費。
圖一、健保癌症之十大癌別醫療支出(整理十大癌別就醫人數、每人平均藥費、醫療費用)
圖一、健保癌症之十大癌別醫療支出(整理十大癌別就醫人數、每人平均藥費、醫療費用) 另外,若治療時若選用標靶藥物則大部分沒有健保給付,包含治療肺癌的艾瑞莎、治療乳癌的賀癌平、治療白血病的基利克,還有治療大腸癌、口腔癌的「爾必得舒」...等,以乳癌為例,每個月的標靶藥物金額為5~8萬元,一年則約60~96萬。而根據平面媒體統計,罹癌後一年的平均藥費金額約在 50 萬左右。 圖一、健保癌症之十大癌別醫療支出(整理十大癌別就醫人數、每人平均藥費、醫療費用)
保險怎麼挑,會比較好呢?「勞工保險(勞保)」V.S「團體保險(團保)」
保險怎麼挑,會比較好呢?「勞工保險(勞保)」V.S「團體保險(團保)」 以最基礎常見的「勞工保險(勞保)」來說,並沒有針對癌症提供給付,但只要有勞保,即可依據失能申請給付。對於失能的範圍及認定,必須根據目前勞保局的規定,在相關手術後6個月申請,於填寫失能給付表格後,勞保局會向醫院調病歷,決定理賠的金額,詳細辦理流程可逕洽: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職災勞工失能給付申請。

而大多數公司的「團體保險(團保)」,則需依照詳細的保險細節而定。如果有投保醫療險、癌症險,相關的治療與住院費用,即可依照公司所投保的醫療險申請理賠,可詢問保險業務員或保險公司,了解具體保險所涵蓋的給付條件、限額及限制。
癌症險的分類,「一次給付型」V.S「分次給付型」
除了透過上述勞保、公司團保等基本的支持外,也可以透過癌症相關的保險來補助癌症治療的花費。目前的癌症險可粗分為兩種:「一次給付型」與「分次給付型」,「一次給付型」是指罹癌確診後,會定額一次給付理賠金,分擔癌症治療與照顧的風險。而「分次給付型」則依療程分項給付,協助支應相關醫療費用。建議在挑選癌症相關的保險時,特別需注意承保範圍是否完整,例如,是否只有罹癌身故?或是初次罹癌才會給付?若新推出癌症治療方式,是否涵蓋?衛福部更新的標靶藥物範圍都在給付範圍內?等細節,都會影響若罹癌後保險的給付狀況。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逐項盤點並做好規劃
因應醫療科技進步,癌症已非絕症。而癌症的治療方式多樣,相應的醫療費用對於家庭往往是經濟的重擔。無論是否罹癌,都建議可以隨時檢視自己目前的經濟狀況、生活支出,提前做好保險規劃,以充分了解自我風險承受能力。
資料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