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得了癌症該怎麼吃?—癌症患者的飲食營養
標籤 惡性腫瘤、營養秘笈
發佈日期 2021.07.23
發佈人
縮圖 得了癌症該怎麼吃?—癌症患者的飲食營養
【得了癌症該怎麼吃?—癌症患者的飲食營養】
「癌症」是生命中重大的變化與挑戰,而對於癌症患者來說,除了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培養適合的休閒運動並調適與注重情緒感受外,均衡的飲食並攝取良好營養也是絕對重要的!有協助修補因癌症治療所影響的身體組織、減緩副作用、維持體力或避免體重減輕、增強身體抵抗力等輔助治療的效果。Cancell抗癌好夥伴團隊為你整理以下關於癌症患者基本的飲食營養原則:
癌症三大階段的營養原則
第一階段、準備期:從診斷到治療前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五穀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和油脂類),以達到足夠的熱量及營養。並建議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多吃瘦肉、魚蝦海產、雞蛋、牛奶、豆類及其製品等高蛋白質食物,以增強免疫力並維持體重。由於手術或化療會造成身體組織的耗損,因此在此階段先補充足夠的蛋白質,為即將開始的治療做好營養的儲備。
癌症三大階段的營養原則
第二階段、治療期:手術後及化療期間
由於化療常見的副作用為噁心、嘔吐、粘膜炎、腹瀉、便秘、食欲不振、落髮等現象。其中噁心、嘔吐為最常見的副作用,影響癌症患者的營養攝取狀況。可以以攝取清淡、易消化飲食,並採少量多餐的方式,並根據癌症患者消化道反應情形,選擇流質與半流質飲食,例如:奶昔、果昔、泥類等容易入口、體積小但熱量高的食物。避免因副作用造成患者身心的恐懼,甚至影響治療的進行。

由於味覺的改變,患者常會較喜愛較重口味的食物,烹飪時可以加重酸和甜的比例,也有助增加食慾,例如:酸甜的開胃小菜或湯汁、加糖的冰檸檬水;烹調前先使用調味料醃漬入味,都可以促進食慾。

倘若是食慾不佳、沒胃口的患者,也可以從點心去增加熱量的攝取。無論中西醫師或營養師,都鼓勵患者在此階段以「補充蛋白質,體力最重要」為準則,最重要的是維持體重,補足熱量蛋白質。只要喜歡吃的,能吃就盡量吃,並且可多嚐試各種口味的食物促進食慾。此外,也可以在家中常備愛吃的小點心或食物,如餅乾、麵包等,當患者感覺身體不適時可以隨時享用,緩解焦慮並補充熱量。

但須注意,由於化療常導致黏膜受傷,腹部產生灼熱感,因此盡量避免「高油高脂」及茶和咖啡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倘若擔心營養不夠均衡,補充綜合維生素以一天一粒為原則,並且遵從衛生署每日建議量(RDA)之內較安全。
第三階段、恢復保養期(化療結束後)
隨著療程的結束,癌症患者大部分不適的症狀會在一周內減輕並緩解。而在此時,真正的養生健康飲食計劃才要開始。此階段飲食原則,以營養豐富且易於消化的食物,逐漸由半流質進展至較軟的食材飯類至普通飲食,並且多吃蛋、豆、魚、肉、牛奶類等補充蛋白質,為下次的化療做足營養儲備工作。
均衡飲食,保持規律最重要
無論如何,在健康飲食原則下最重要的是注意營養均衡、了解自己的喜好並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無論在治療前、中到恢復期,均衡的飲食都是輔助治療的重要角色,可以協助減緩副作用、維持體力進而增強身體抵抗力。因此,若患者有需要,建議進行專業癌症營養諮詢,讓營養師根據個人的體質狀況,算出實際營養需求,並提供完整的營養支持及照顧。
資料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