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錯誤謠言】AZ/嬌生疫苗有致癌風險?新冠疫苗致癌?為錯誤網路訊息
標籤 惡性腫瘤、謠言終結
發佈日期 2022.04.19
發佈人
縮圖 【錯誤謠言】AZ/嬌生疫苗有致癌風險?新冠疫苗致癌?為錯誤網路訊息
一則網路資訊說明,由於AZ(AstraZeneca 阿斯特捷利康)或嬌生疫苗本身就是病毒,因此打進身體容易產生較大的副作用,甚至可能引起癌症。另一則於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的訊息則指稱,有關新冠肺炎疫苗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新冠疫苗會降低人體T細胞(對抗癌變)的免疫功能,免疫系統遭到嚴重破壞後會導致許多人罹癌。Cancell抗癌好夥伴團隊為您查核,以上傳言皆為「錯誤」網路訊息,並整理如下:
新冠疫苗致癌?此為錯誤網路資訊
資料背景為一網路消息指稱,新冠疫苗會降低人體對抗癌變的T細胞免疫功能、嚴重破壞免疫系統,所以導致很多接種後的民眾出現癌症,若刺突蛋白 (Spike protein) 平均提升一種癌症5%的發生率,而人類常見的癌症約二十多種,換句話説,在注射新冠疫苗後,註定會得到一種癌,且下個疫情將是由於新冠疫苗引發的癌症大爆發等敘述。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國衛院感染症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齊嘉鈺,與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所長劉柯俊後指出,COVID-19疫苗的原理和作用是活化T細胞,並不會抑制T細胞(對抗病毒感染、癌細胞的免疫系統),目前皆無研究與實際證據指出疫苗會嚴重削弱人體免疫系統、T細胞,或使人增加罹癌的風險或免疫性疾病。甚至有幾項研究表明,COVID-19 疫苗會產生和活化「輔助性」和「殺傷性」的T細胞,將有助於組織免疫系統反應,然後殺死感染 COVID-19 病毒的細胞。

因此,「新冠疫苗致癌」此為錯誤訊息,COVID-19 疫苗尚無任何實證指出會抑制T細胞與破壞人體免疫系統,或使接種民眾更容易患癌症。
【來源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莫德納疫苗自己公佈含致癌毒素?此為錯誤網路資訊
原消息指出莫德納疫苗公布其組成包含致癌毒素(為SM-102),甚至會傷害人體腎、肝、呼吸系統,並多次修改內容版本與圖文形式流傳。

首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莫德納疫苗確實含有SM-102成分,但SM-102為一種脂質成分並非毒素,並且透過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楊振昌協助查找相關國外醫療文獻,協助查找相關文獻,並無SM-102有任何相關危害,此為錯誤資訊。
【來源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另外關於癌友是否應該接種新冠肺炎疫疫苗、接種疫苗的注意事項等,Cancell抗癌好夥伴團隊專欄文章整理如下:前往連結 歡迎參考過目。
仍建議癌友施打第三劑疫苗,加強防護力
目前以色列接種疫苗的覆蓋率高達90%,該國Stemmer教授與其研究團隊對癌症病患是否應該接受第三劑疫苗的研究,指出接種第二劑疫苗的癌友抗體陽性比率較低,因此仍建議施打加強劑。而美國已開始針對接受化療、免疫治療的癌友或其他免疫不全的患者在八個月後建議接種第三劑疫苗追加劑。癌症病患是否應該接種第三劑新冠病毒疫苗
【來源出自台灣癌症防治網】

目前普遍提出第三劑的組合,若前兩劑沒有混打,則可以搭配:
  • AZ+AZ+全劑BNT
  • AZ+AZ+半劑莫德納(AZ 疫苗作為第三劑效果相對不佳,需經醫師評估後才考慮第三劑仍接種 AZ 疫苗)
  • 莫德納+ 莫德納+半劑莫德納
  • BNT+BNT+全劑BNT

若前兩劑採混打疫苗,則可以搭配:
  • AZ+BNT+全劑BNT
  • AZ+莫德納+半劑莫德納
而有些專家認為第三劑加強劑,也會以BNT疫苗為優先。若癌友在疫苗施打或加強劑的選擇上有任何疑慮,仍建議諮詢醫師以獲得最專業適切的建議。台灣於今年一月初才開始施打第三劑疫苗,時間較短,目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尚無施打第四劑疫苗的急迫性,可再等候指揮中心相關消息公告。
【來源出自天下雜誌與新頭殼newtalk】
AZ/嬌生疫苗本身就是病毒,因此有致癌風險?此為錯誤網路資訊
原錯誤資訊提出某基因與免疫專家介紹,AZ或嬌生疫苗由於本身就是另一種病毒,因此打入人體的副作用相對特別大,甚至有可能引發癌症。

針對此錯誤訊息的破除,首先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台大醫學院藥理學科暨研究所副教授林泰元說明,AZ 、嬌生等疫苗所使用的「腺病毒載體」都是經過改造、修飾過且相對安全的病毒,透過感染細胞來誘發人體免疫反應,並達到產生免疫力的效果。臺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亦說明其實並不會嵌入人體細胞核或影響基因,甚至目前尚無任何證據顯示,腺病毒載體疫苗有致癌性。

綜合上述,目前腺病毒載體的疫苗不含可複製活病毒,且尚未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腺病毒載體的疫苗可能有導致人體細胞癌化風險,同時BNT或莫德那等其他疫苗亦無治療癌症的相關研究。此為錯誤網路資訊!
【來源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資料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