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錯誤謠言】癌細胞喜歡吃糖,所以癌友不能吃澱粉! 你相信了嗎?
標籤 惡性腫瘤、謠言終結
發佈日期 2021.11.03
發佈人
縮圖 【錯誤謠言】癌細胞喜歡吃糖,所以癌友不能吃澱粉! 你相信了嗎?
網路傳言攝取澱粉影響血糖會養大癌細胞的傳言,這是錯誤的訊息!
在我們說明「糖」是否真的是助長癌細胞的甜蜜毒藥時,首先先來了解「醣」與「糖」的差別。

「醣」是俗稱的碳水化合物,包含了各種在消化分解後會產生「糖」的食物,例如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但不是所有的醣類都可以被人體分解吸收,例如寡醣及膳食纖維即無法被人體的腸道消化運用,但可以作為腸道清潔工、促進腸道蠕動。除此之外,因為可以被腸道中的細菌分解發酵進而培養腸道好菌。

「糖」則是單醣和雙醣的總稱,單醣也是體內消化吸收速度最快的,食物中常見的「糖」有砂糖、黑糖、紅糖、白糖、冰糖等,從「蔗糖」精製而來的,而現今市面上亦有人工合成的高果糖玉米糖漿(常添加於市售飲品),甜度更高且成本更低,但需特別留意由於果糖幾乎完全靠肝臟負責代謝,因此若是太多的果糖,除了造成肝臟的負擔,也與形成尿酸、造成痛風、腎結石有關聯。
GI 值跟脂肪的關係
GI值跟脂肪又有什麼關係呢?它們雖然沒有很直接的對應關係,但高GI值的食物很容易讓血糖急速上升,血糖只要一上升胰臟就會大量分泌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但胰島素是一種儲存型的賀爾蒙,它會將過多的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脂肪儲存起來外,還會保護它們不讓脂肪燃燒,讓你無法使用體內的脂肪作為能源消耗它,所以,想要降低脂肪在體內的儲存,除了減少過多的碳水化合物攝取外,還必須減緩胰島素的反應,讓燃脂效果更好。
另一個大家重視的指數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又譯糖生成指數,用於衡量糖類對血糖值的影響,是一種食物升高血糖能力的指標。GI值高的食物其所含醣類會被迅速分解然後吸收,將葡萄糖迅速釋放到循環系統,導致血糖急劇上升再下降。GI值低的食物其所含醣類會被緩慢分解或較慢吸收,使葡萄糖逐漸釋放到循環系統,讓血糖水平的上升和下降更加緩慢與平衡。

要注意的是低GI值食物不完全等同於低熱量食物。通常含有較高纖維含量,以無法被消化運用的膳食纖維來說,其GI值就是0。反之,高GI值的食物則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會與糖尿病或體內發炎現象有關,包含了白米、糯米、麵包(精緻澱粉)、馬鈴薯、果汁、甜點糕餅、飲料。
均衡攝取足夠營養的原則
  • 足量的優良蛋白質
    攝取足量的優質蛋白質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幫助維持白血球和合成肌肉,蛋白質包含乳品、黃豆、黑豆、毛豆及其製品、魚、海鮮、蛋、禽肉、畜肉等。
  • 適量的攝取醣類食物
    醣類來源包含全榖雜糧類、水果類和乳品類,其中全穀雜糧類是身體能量的主要供應來源,包含米飯、麵食與麵製品、地瓜、 南瓜等根莖類、五穀雜糧等。適量攝取醣類食物可以蛋白質更有效率運作,且醣類食物提供的葡萄糖也是大腦的主要能量來源,所以避免飲食失衡、適量攝取,對於維持身體機能是非常重要的。

    精緻糖如果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肥胖,進而造成高血脂、高血糖,影響血管健康,增加身體發炎反應,雖然並非完全不能吃,但建議可以減少攝取量與攝取頻率。每日糖攝取量佔總熱量攝取量10%以下,例如每天熱量需求量若為2000大卡,建議每日糖攝取量不超過25~50克。
  • 選擇優質的油脂
    適當攝取油脂,則可以維持身體機能運作,例如增加脂溶性營養素吸收、合成內分泌激素等等。建議避免高脂肉類及其製品,可以1週吃2次深海魚類以增加魚油攝取量(若吃素則可選用亞麻仁籽油),烹調時採用植物油,每天攝取1湯匙堅果(例如2顆核桃或5顆腰果)。
總結
總結以上,「糖」或「醣」確實是癌細胞的食物,但也是正常細胞會需要的食物。而癌細胞也並不是真的喜歡吃糖,而是在食用過度的碳水化合物、不均衡飲食下,會使得血糖快速飆升而導致的體內的一連串作用。富含「醣類」的主食類食物如米飯、麵條、地瓜等,是維持身體一天熱量中必須占據最大比例的食物,如果不均衡攝入,反而體重會快速下滑、體力也會日漸虛弱,在癌細胞大量掠奪體內營養成分時反而身體會難以對抗!

癌友是可以勇敢吃下含醣食物的!同時可注意多選擇對身體有益的全穀類食物,例如:糙米漿、薏仁漿、白木耳紅棗蓮子湯等,利用天然食物中的糖、減低額外添加的糖,進而間接降低腫瘤惡化風險。若有任何的顧慮,都可以請醫師協助診斷並經由營養師的飲食調配,攝取均衡營養。

如果對於飲食有什麼問題的朋友,可以到我們Cancell 諮詢園地Q&A發問。

或者是看看我們之前寫的文章,多了解一些吧!
癌細胞真的喜歡吃「糖」嗎? 重點是適量而非不能吃!
先前有研究指出癌細胞喜歡吃葡萄糖,所以癌友是不是都不能吃糖?或者只要是澱粉都不能吃呢?

這邊要跟大家說,錯!
我們先從癌細胞的代謝特徵開始了解——癌症的發生有三成與遺傳相關,剩餘的七成則與飲食、生活作息及環境有關,如果身體在長時間接觸致致癌危險因子,包含抽菸、檳榔、燒烤、高油飲食等等,反覆的傷害正常細胞,使細胞異常分化、突變,就有可能形成癌症。

一般的細胞在進行正常的能量代謝時主要原料是葡萄糖,在有氧的環境下代謝並產生能量。而癌細胞與正常細胞不同的最大差別是在「快速生長繁殖」,為了應付快速增殖,癌細胞必須大量攝取葡萄糖,並利用無氧代謝快速產生能量。同時會刺激血管新生因子生成血管,但又因為癌細胞生長速度比血管生成速度快,所以會造成細胞的缺氧,於是癌細胞會轉移或侵犯其他身體組織。而癌細胞有約三成是利用胺基酸或脂肪作為主要的能量來源,其餘的七成則利用葡萄糖,但並非沒有葡萄糖就絕對的抑制代謝,因為細胞仍可以利用其他能量來源,如胺基酸或脂肪。

所以,癌細胞百分之百的依賴「糖」嗎?重點是適量而非不能吃。若認為只要透過斷絕或降低糖分,就可以成功殺死癌細胞,是不正確的觀念!癌症營養照護中,三大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肪)的建議為: 高蛋白、適量醣類、優質脂肪,是生存必須的三大熱量來源,因此建議以「均衡飲食」為基礎,攝取足量的蛋白質並搭配適量醣類食物及植物性來源的油脂,任意排除都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影響。
癌細胞真的喜歡吃「糖」嗎? 重點是適量而非不能吃!
資料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