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癌症治療的重要角色—放射治療(電療)
標籤 惡性腫瘤、療程新知
發佈日期 2021.10.19
發佈人
縮圖 癌症治療的重要角色—放射治療(電療)
【癌症治療的重要角色——放射治療(電療)】
確認罹患癌症後,最重要的接受專業醫師的意見並進行正確醫療。治療前,醫師會根據年齡、健康狀況、癌腫性質、位置、大小等等,共同制定最適合的治療計畫。針對各種癌症與狀況所適用的治療方法不一,其中最常見的包含外科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癌症的治療方法可採單獨或與其他療法一併使用,例如外科手術和放射治療常合併搭配使用。
放射治療的功用有哪些?
  • 治癒癌症(根治性治療):將放射治療單獨使用,或搭配外科手術、化學治療前後進行結合治療,以增加腫瘤消除的成功率,或減少癌細胞轉移的機會。在腫瘤大於 5 公分、癌細胞轉移之腋下淋巴結超過3 個、手術邊緣靠近或有癌細胞感染時,放射治療常作為根除手術後的輔助療法。
  • 紓緩治療:由於腫瘤可能會引發各種痛症及身體的不適,因此使用放射治療可作為控制症狀的治療方式。
  • 良性腫瘤與疾病治療:多應用於血科病,例如血管瘤、瘢瘤或個別良性腫瘤。
放射治療如何進行?
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癌細胞大小、部位、種類以及身體的健康狀況、搭配療法等狀況多方評估,進行所需的放射治療的放射總劑量及治療次數規劃。體外的放射線治療並不會痛,就像是做X光檢查一樣。通常會安排每天一次,連續週一至週五進行五天,每次的準備到療程結束約需10至30分鐘,但實際治療的總時長約5至10分鐘。體內的放射治療則使用口服或注射非密封性的放射線物質,通常則必須要住院幾天。而患者本身是不具有放射性的,因此在接受治療的期間,不需擔心、隔離或避免與他人的接觸,可安心與家人朋友正常互動、生活。

由於放射治療的療效是由治療累積的,因此必須在幾乎完成所有劑量後才可能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治療會由放射師執行,在治療操作期間感到不舒服的情況,建議立即告訴現場操作人員,治療機器可以隨時停止,待將問題處理後,再評估是否繼續進行該次治療。針對療程若有任何疑慮或身體狀況,記得可以找放射腫瘤科醫師討論,以獲得最佳的治療喔!
放射治療的副作用?
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大部分和接受治療的部位有關,而發生與否、副作用程度如何,會因治療的部位、放射線劑量及患者個別因素而有所不同。又可而大致上可分為急性、慢性反應這兩種,急性副作用又稱為「早發性副作用」,主要可能發生於治療開始至療程結束後數週內發生,常見的有疲倦、照射部位皮膚顏色改變等;而慢性副作用又可稱為「遲發性副作用」,可能會持續數月、數年甚至永久性的影響。但其實大部份的副作用都會隨著時間減輕,醫療團隊人員也會為癌友提供副作用發生時的簡易自我照護方法,不必過於擔心。但如果治療期間感覺過於不適,記得與醫師討論是否考慮中止治療或調整劑量。

以下為每個部位進行放療常見的副作用:
  • 腦部治療:感覺到頭痛、嘔吐或偶爾的視覺變化,頭部的局部產生掉頭髮及輕度的頭皮反應。
  • 口咽及頸部治療:在治療的初期(2-3週),會出現唾液變黏稠、唾液減少、味覺影響的變化;之後在5-7週時,口腔黏膜會產生紅腫、口乾、吞嚥困難,進而影響食慾的副作用。
  • 胸腔及乳房治療:
    • 胸腔:食道黏膜的發炎反應,喉嚨感覺有異物感、吞嚥疼痛並引起咳嗽;另外,也可能引起白血球、紅血球或血小板降低,造成造血功能的傷害。
    • 乳房:照射區域可能產生發紅刺痛或乾癢;淋巴的回流情況不順暢的反應。
  • 胃或腹部治療:
    • 上腹部:噁心、消化不良。
    • 下腹部:消化不良,脹氣,腹瀉或頻尿症狀。
放射治療的副作用?
放射線副作用的照護方式
  • 疲勞感:疲勞是放射治療後常見的副作用,會有全身無力、能量盡失的感覺。通常發生的時間在治療開始幾週後,但這種疲勞感在治療結束後就會逐漸消失。主要是由於放射治療身體會需要較多能量修復受治療影響的身體組織,也有可能是因為治療後白血球減少、失眠、疼痛、食慾不佳等多原因所致,可以從工作減量、增加睡眠時數及提升睡眠品質、補充充足的水分、適度運動來協助身體恢復、降低疲勞感。
  • 皮膚:在放射線治療約2-3週後,照射區域的皮膚特別是在皺摺處,常出現類似於日曬過度的現象,逐漸變紅及較為敏感,嚴重時則有脫皮、疼痛或有滲出液。照護方式包含:
    • (1)穿著寬鬆吸汗的棉質材料衣物,以盡量減少摩擦或刮刷、避免不必要的摩擦引起治療部位的皮膚傷害。
    • (2)不塗抹肥皂、痱子粉、化妝品或其他化學藥品於治療部位。
    • (3)不要在治療區域的皮膚上使用具有黏著性的膠布,若有必要可使用紙膠,並且盡量避開治療的部位,以免造成發炎。
    • (4)治療部份不可熱/冰敷,請用溫水來輕柔清潔,並以柔軟毛巾按乾。
    • (5)盡量避免使用剃刀(可與醫師確認後,改用電動刮鬍刀剃鬍)。
    • (6)戶外可撐洋傘、戴帽子或穿戴長袖上衣,減少陽光曝曬。
  • 食慾不振或吞嚥困難:可以採少量多餐的方式,並選用高熱量、高蛋白飲食。若感覺咀嚼或吞嚥困難,則採取流質飲食。搭配適量運動,良好的營養很重要。要攝取均衡的飲食以防止體重下降。
  • 口乾:可以從增加每日喝水的頻率、多提醒自己喝水,水的溫度不宜過燙也不宜過冰,同時需避免抽菸、喝酒、嚼檳榔,以避免刺激口腔粘膜,使黏膜變得更乾燥。

一般而言,多數的癌友接受放射治療後仍能照常生活、維持日常活動,但仍會因治療部位、劑量或個別因素而有所不同,因此需時刻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與副作用影響,提醒自己量力而為、照護身體為重。以上Cancell團隊更深入介紹放射治療的功能與進行,並羅列常見的副作用與簡易的自我照護方式,若有任何關於治療、副作用或照護及其他醫療相關問題時,請與醫師或護理人員進行詢問或溝通,以獲得最適切的治療處理。
放射治療是什麼?
放射治療即俗稱的『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放射線照射體內癌細胞,以達到破壞染色體,消滅與抑制癌細胞,使其無法生長與分裂進而死亡的方式。而放射線治療可分為體內及體外兩種。常見的體外放射線治療中,機器會直接將高能量的射線透過各個不同的路徑集中照射在癌症部位。而使用體內的放射線治療時,放射線的來源則來自於放置在身體內部的放射性碘、鐳、銫等等,又稱為近距治療或植入式治療,會直接置入腫瘤或體腔內。
資料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