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酒精與癌症之間的關係
標籤 惡性腫瘤、營養秘笈
發佈日期 2021.10.08
發佈人 122
縮圖 酒精與癌症之間的關係
一.目前大型研究確定與酒精有關的癌症:
口腔、咽喉、食道、肝、乳癌、大腸直腸癌,可能有關的有:胰臟、卵巢、攝護腺、胃、子宮體、膀胱癌。

美國官方(NIH)對於日常一份酒精的定義為14.0公克約為:一瓶啤酒(350c,c)、一杯紅酒(140c.c),超過45-50公克的酒精攝取(約為三瓶啤酒)會增加1.5倍的癌症風險!
一.目前大型研究確定與酒精有關的癌症:
二.酒精致癌的機轉:
  • 酒精代謝物"乙醛",是致癌因子,會破壞身體細胞DNA致癌。
  • 氧化產生”活性氧分子”,自由基破壞身體細胞DNA致癌。
  • 降低維生素 A、B群、C、D、E類胡蘿蔔素的吸收生成,導致癌症生成。
  • 女性動情激素增加,增加乳癌風險。
五.停止喝酒後,是否下降癌症的風險?
否,在頭頸癌和食道癌的研究,停止飲酒後,罹癌風險未降低,直到停止10年後才有降低 的風險。
因酒精引起的癌症有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腸癌與乳癌等,近年來酒精消耗量增加,對於台灣未來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影響更深,目前有許多的病學研究及動物實驗證據證實酒精代謝的乙醛為致癌物,所以降低酒精消耗,也是台灣未來重要的方向。
四.迷思:喝紅酒預防癌症?
否,雖然紅酒中有抗癌物質白藜蘆醇(resveratrol),在細胞、動物實驗中具有抗癌功效,目前人體試驗未證明能抗癌或預防癌症,相關臨床調查也未發現喝紅酒的人罹癌率較低。
三.酒精代謝與癌症關係:
喝酒易臉紅或千杯不醉,癌症風險高!

東方人,尤其日本人有些帶有酒精"超級代謝"基因一ADH,ADH這個酵素會加速酒精代謝成乙醛,導致致癌物乙醛的快速累積而增加致癌風險,如增加胰臟癌的風險。

另外一種代謝酵素基因ALDH2,喝酒會臉紅、心跳快與這個ALDH2酵素基因變異有關,若你喝酒容易臉紅心跳快,表是你缺乏這個酵素基因,讓酒精代謝物"乙醛"這個致癌物無法代謝成無毒的物質,所以這些人一樣少喝酒,因為缺乏此酵素,乙醛容易堆積,容易引發食道癌,頭頸癌。
資料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