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化療治療前10點須知
標籤 惡性腫瘤、抗癌生活
發佈日期 2021.10.07
發佈人 122
縮圖 化療治療前10點須知
Q:第一次開始化療嗎?
您一定會擔心害怕,廖志穎醫師 與你初步介紹化學治療,你可能想知道化學療法如何發揮作用,是否會掉髮或者化學療法是否有副作用等等問題,一起來了解更多。

化學療法從二次大戰後開始研究發展起,從血癌、淋巴癌治療發展至今,目前可由單一藥物或組合型藥物,藉由血管注射或口服,幫助縮小或破壞癌細胞的藥物。它主要攻擊仍以癌細胞為主,可以消除腫瘤,縮小癌症,以便可以進行手術,或控制疾病,進一步清除轉移的癌細胞,並幫助你延長存活與生活品質的一個重要的武器,也是近年癌症治療存活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Q:化療如何運作?
化療有多種機轉類型,有口服、有注射型,每種類型的作用在癌細胞上機轉略有不同,直接/間接作用在癌細胞DNA,影響癌細胞分裂。

通常,化學療法攻擊迅速分裂的細胞,例如癌細胞、口腔粘膜細胞、毛髮、骨髓等,副作用如噁心嘔吐、腹瀉、掉髮也跟這些部位有關。

化學療法機轉會改變癌細胞的生長或複製能力,例如紫杉醇,它抑制了癌細胞從一變成二細胞分裂生長所需的微管(microtubules),導致癌細胞因功能不正常而死亡,或通過干擾其繁殖能力阻止其擴散。
Q:化療最常見的副作用是什麼?
副作用取決於化學療法的藥劑類型,每種化療藥主要的副作用不太一樣。副作用的嚴重度也不同,口腔潰瘍,腹瀉,噁心,疲勞和骨髓抑制白血球太低等,例如白細胞數量減少(中性顆粒白細胞ANC減少)。

副作用相關文章請參考
Q:化療會痛嗎?
靜脈注射化療藥時不會引起任何疼痛。如果您感到疼痛,請與照顧您的護理師聯繫以檢查您的靜脈輸液管。如果有洩漏並且藥物進入周圍組織,須立即停止注射,並進一步冰敷醫療處置。


在打第一、二次化療時,頭髮會開始脫落,心情難免難過,可以準備先【整理】頭髮,預備頭巾或多款漂亮假髮,度過調適期。
Q:我會掉頭髮嗎?
不一定。
有一些化療藥物的確會引起脫髮(如:紫杉醇、小紅莓,乳癌、淋巴癌、肺癌較易掉髮)。其他可能僅導致頭髮稀疏或不會導致任何脫髮(鉑金、健澤,頭頸癌、大腸癌、胃腸道癌)。

脫髮會發生原因是化療藥物會影響快速分裂的細胞-毛囊、口腔/腸道黏膜,這就是為什麼有些患者也會出現口內潰瘍,噁心和腹瀉的原因, 開始治療之前,可諮詢您的醫生,您的化療藥是否會掉頭髮。

目前有【冰帽】可預防化療掉髮,可諮詢醫院是否有此設備租借,或癌症希望協會租借頭巾、假髮。
Q:我會掉頭髮嗎?
Q:我可以生小孩嗎?
一些化學療法藥物和其他癌症治療方法可能會影響男性和女性患者的生育能力、精子和卵子的DNA品質。如果您已達到育齡年齡,那麼在開始治療之前,請務必與您的醫生討論如何保留生育能力,在治療後多久可以懷孕。

癌友通常非常專注治療癌症資訊,以至於可能會不考慮生育能力,但是在開始治療之前諮詢生育專家可以讓您更全面地了解各種未來選擇。
Q:我需要化療多長時間?
這取決於您的癌症類型,幾期,治療目標,一般一到三期癌症會接受治癒性化療約4-6周期(月)循環的化療,若是較晚期的癌症,化療時間可能會延長一些,可能會採用注射型與口服行化療藥搭配使用的方式穩固治療療效。
Q:我會一直有副作用不舒服嗎?
不會,一般副作用常發生在化療後1-7天,少數藥物會產生延遲性嘔吐約在五天後發生,但別擔心,現在有很好的副作用藥物和輔助療法來控制化學療法引起的許多副作用,例如噁心和嘔吐的新藥5HT3,副作用已經大幅改善。
Q:接受化療時會影響家人小孩?
化療藥多長由尿與糞便排出,勤洗手多喝水生活規律即可,化療藥並不會影響你周圍的家人小孩與朋友。

建議癌友避免化療期間懷孕,癌症治療結束後,您可能需要繼續這樣做一段時間。若有生育的問題,可與您的醫生討論。
Q:如何給予化療藥物?
大多數化療藥物是通過靜脈注射給藥的(少數動脈),但有些是注入肌肉,皮下或直接注入脊髓液中,也有些化學療法藥物可以藥丸形式吞嚥。 化學療法通常與其他療法藥物(例如標靶療法,放射療法或免疫療法)合併使用。

一般化療靜脈注射,會透過中央靜脈導管(port-A),或是周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 PICC),來幫助藥物安全注射,因有些化療藥萬一外漏,會具有傷害肌肉的毒性(如:小紅莓),輸注安全是很重要的。
資料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