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錯誤謠言】都不吃東西可以餓死癌細胞?斷食療法 你相信了嗎?
標籤 惡性腫瘤、謠言終結
發佈日期 2021.10.01
發佈人
縮圖 【錯誤謠言】都不吃東西可以餓死癌細胞?斷食療法 你相信了嗎?
斷食療法是在病友間流傳已久的癌症治療方法,支持這種說法的人認為,癌細胞的生存及擴張是需要營養來提供能量的,透過斷食可以阻絕癌細胞的營養吸取,也能阻止癌細胞生長。

這樣的理論看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一邊試圖餓死「癌細胞」一邊也在消耗自己的能量。有很多研究團隊用罹癌的小白鼠做過實驗,進行斷食療法的小白鼠的確癌細胞的生長速度比較緩慢,但是死亡時間也會比較快,癌細胞在還沒餓死前,身體就垮掉了。

另外歐洲抗癌行動聯盟也有數據跟研究顯示,如果癌症患者出現營養不良和肌肉量減少的症狀,將會大大降低癌症病人的存活比率。蛋白質的消耗是癌症惡化的警示,身體機能下降,會嚴重影響癌友的生活品質,反而更受不了治療的副作用。

所以Cancell在這跟大家呼籲,對抗癌症,飲食真的非常重要!
請大家不要忽略!癌症病患要比正常人更應該多補充營養才是正確的觀念。
營養師最推薦初學者的斷食方式:168斷食
營養師最推薦初學者的斷食方式:168斷食 上述文中營養師-蘇政瑜和推薦,建議一開始先嘗試最容易的「168斷食」。他解釋,所謂的168斷食,就是一天24小時中,16個小時不進食,將一整天的飲食時間,控制在8個小時之內。

「這個方法最容易做到,其實現在許多人晚起不吃早餐,中午12點吃午餐,那麼只要在晚上8點前把晚餐吃完,就有做到168斷食了。」蘇政瑜表示, 閒歇性斷食的水分跟蛋白質控制很重要!間歇性斷食期間,如果輕度脫水,會導致疲勞、口渴和頭痛,因此飲用足夠的水分非常重要的。

如果長期卡路里缺乏,除了消耗脂肪外,也是有可能會失去肌肉。 所以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就是一種保護自己肌肉量的方法。此外,蛋白質及脂肪相對於碳水化合物來說,是可以維持較長時間的飽足感,延緩你的飢餓感。

最後營養師也有提到,在癌症的治療過程中,營養攝取非常重要,不推薦病人自行嘗試,一定要與醫師、營養師充分溝通,找到適合的方式來取得治療的最佳效果。 這也是我們想要一再強調的部分!
抗癌,就該積極補充營養
目前Cancell團隊整理的研究報告指出,癌症病人應該要積極監控營養狀態,預防營養不良的出現,來確保治療能順利完成,並維持病人生活品質。

最後我們整理了幾個建議癌症病人的飲食重點與習慣:
  • 攝取多量彩虹蔬果、香草植物、豆類及辛香料等抗發炎食物。
  • 食用低至中等量的低升糖指數碳水化合物。
  • 每餐飲食皆含有健康脂肪,包括富含Omega-3的食物。
  • 每餐適量攝取約85-120克的動、植物性蛋白質。
  • 用餐時間固定,而且不吃宵夜。
  • 不自行斷食,必須有醫師跟營養師的同意和監督下才進行,以防迫害到自身健康。
也有其他研究報告指出間歇性斷食能對抗癌症
我們也看到《Nature》的研究論文提出,間歇性斷食能增強荷爾蒙療法的治療效果,讓乳癌治療的效果更好。但重點是希望癌友能夠維持健康,如果跟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後,168斷食能夠維持身體機能,蛋白質、維生素等等營養都是足夠的狀況下再執行。

原文 Fasting-mimicking diet and hormone therapy induce breast cancer regression這篇論文講的是「Fasting-mimicking diet 」中文要照著翻譯為「模擬禁食飲食」,而有些文章翻譯成「斷食」,我們認為有可能造成誤解。

「模擬禁食飲食」是一種的飲食的計劃,雖然名稱有禁食的狀態,但同時需要注意營養和卡路里的計算。科學家用實驗來找到一個「甜蜜點」來達到多重的優點,像是減輕體重、維持體態又可以維持生體機能。

我們在這不多討論此方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去讀這一篇,權威期刊《Nature》:間歇性斷食不只減肥還能抗癌症!
資料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