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了解什麼是三陰性乳癌?
標籤 乳癌、抗癌生活
發佈日期 2021.09.30
發佈人
縮圖 了解什麼是三陰性乳癌?
Cancell團隊以前提過109年臺灣癌症十大死因,而乳癌是女性發生率第一名,死亡率也是第一名的癌症,在整體癌症的死亡率中,也排到了第四名,通常罹患女性乳癌的年齡高峰大約45~69歲左右。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三陰性乳癌與乳癌?
三陰性乳癌與一般乳癌完全不同,成因不同、治療方法也不同,只是剛好發生癌症的部位都在乳房。三陰性乳癌的細胞容易「分化」,所以癌細胞生長的速度比較快;相對荷爾蒙型的乳癌來說,癌症發展的比較快、預後比較差、併發症比較多、比較容易轉移,即使是第一、第二期的「早期」,治療後也比較容易復發,但治療藥物比較少。

乳癌一直以來都是國內婦女癌症的頭號威脅,三陰性乳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 TNBC),所謂的三陰性乳癌是指雌激素(ER)、黃體素(PR)、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受體(HER2)等三種荷爾蒙受體呈現陰性,代表患者缺乏這些荷爾蒙受體,導致患者大多只能選擇化療,而無法採用荷爾蒙療法以及標靶治療,治療方式相當有限。此外,由於三陰性乳癌具有高度的基因變異性,患者化療後常面臨預後不佳、復發機率高、腫瘤容易轉移到腦部與死亡率偏高等,治療效果不如預期。
治療選擇少,復發率也高
三陰性型乳癌有許多和其他類型乳癌不一樣的特點,包括:比較容易發生於小於 40 歲的病患、BRCA1 突變發生的機會較高(根據西方國家的資料,三陰性型的乳癌病患有 BRCA1 基因缺陷比例達 25%,而一般乳癌病患則為 2%)、乳癌細胞的分化常呈現高惡性,腋下淋巴結轉移的程度常與原發腫瘤的大小無關(意思是原發腫瘤雖可能很小,但卻可能已轉移至腋下淋巴結了),比較糟糕的問題是復發的機會較其他類型的乳癌為高,腦部轉移的比例也高,進而導致死亡率也較高;而三陰性型乳癌復發的風險在初次治療後的1~3年內為最高,顯著的較 ER 陽性之管腔細胞 A 型及 B 型為快,之後則明顯降低到與其他類型乳癌差不多的地步。屬 claudin-low型的三陰性型病患臨床特徵則目前不明。

在治療考量的現實上,因為三陰性型乳癌既沒有 ER 及 PR,也沒有 HER2 接受體,所以病患對各類荷爾蒙治療藥物是無效的,抗 HER2 的藥物對這種乳癌當然也不會有效。所以目前治療三陰性乳癌的主幹為化學治療,而一些新型的標靶治療藥物則是未來的發展方向,至於手術與放射治療的部份則與其他類型的乳癌差異不大。
乳癌篩檢有補助嗎?在哪裡做檢查?
政府補助45-69歲及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請至各地乳房X光攝影醫療認證機構受檢,認證名單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若您有意受檢,可選擇鄰近院所受檢,或逕洽所在地衛生局(所)。
手術前化學治療
兩種病人可以考慮接受術前輔助治療:
  • 癌症分期高、有淋巴轉移的病人。
  • 分類屬於HER2陽性或是三陰性乳癌病人,能夠減少手術傷害,且測試藥物治療的療效,可藉此調整術後治療,找到更適合的藥物。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劉良智表示,針對HER2陽性病人,術前標靶輔助療法是使用標靶搭配化學治療藥物,每3週打1次,總共治療4.5~6個月,縮小腫瘤再進行手術切除;三陰性乳癌則是注射化學藥物6~8次。
手術前化學治療
我得了乳癌,人生是不是就變黑白的?
乳癌雖可怕,但只要早期發現並接受適當治療,早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以上,但到了晚期的存活率即大幅下降至不到三成。經由篩檢資料顯示,篩檢發現的乳癌婦女,有85.3%屬早期(零、一、二期),相較於臨床乳癌個案的54.2%多出31.1%。因此,只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積極治療,乳癌並非絕症!
三陰性型乳癌的藥物治療可分成三個情況來考慮
  • 未治療過、而局部腫瘤較大的早期乳癌病患可選用手術前化學治療。
  • 一般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
  • 復發或轉移時的化學治療。
資料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