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你知道臺灣有多少人罹癌嗎?讓我們更認識臺灣的癌症
標籤 惡性腫瘤、抗癌生活
發佈日期 2021.06.24
發佈人
縮圖 你知道臺灣有多少人罹癌嗎?讓我們更認識臺灣的癌症
根據衛生福利部109年統計資料顯示,癌自民國 71 年起,癌症即成為臺灣十大死因之首。去年共50,161人因癌症逝世,占總死亡人數29%。
Cancell抗癌好夥伴團隊為你整理以下關於癌症的基礎知識,讓我們一起更瞭解這個連續39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惡性腫瘤)」:
什麼是癌症?
當身體細胞不正常的分裂,就會形成腫瘤,其中的惡性腫瘤(即為癌症)因失控而不斷分裂,癌細胞的繁殖速度相當快,且具高度性略性,造成鄰近組織或器官的病變並引發各種不適症狀,同時也具有高度的轉移性,會進入血流使其他器官產生新的腫瘤。
而癌症則常以發生的部位來命名,如肺部形成惡性腫瘤,即稱肺癌。若擴展到其他部位,就會稱為發生部位的「轉移癌症」,例如肺癌擴展到腦部時,就稱之為轉移型肺癌。
臺灣的十大癌症
據衛福部109 年資料顯示,十大癌症死因依序為:
  • 1. 氣管、支氣管和肺癌
  • 臺灣的十大癌症
癌症發生的原因是什麼?
癌症的成因,一直是學者多年來研究的目標。目前所知的致癌主要危險因子,包含不當的飲食習慣(高脂肪、刺激性食物、菸酒、檳榔)、過度壓力、環境因素與家族遺傳等等,都與罹癌有著密切關係。
下述為癌症的高危險群:
  • 遺傳:家族成員中有癌症病患者
  • 肥胖
  • 環境中接觸高汙染源(如:輻射、重金屬、空氣汙染或其他工業廢料如戴奧辛等)
  • 生活作息不正常者
  • 常吃刺激性食物,如檳榔、菸、酒
  • 常吃醃漬類、煙燻類、油炸、油煎、碳烤類食物
  • 生活壓力過大導致睡眠不足、荷爾蒙改變或精神狀況失調者
  • 經常接觸致癌化合物,如有機溶劑、黃麴毒素等
癌症可以預防嗎?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30-50%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而醫學研究亦已證實僅約5-10%的癌症來自遺傳,其餘則與生活環境、習慣與飲食有關。因此了解罹癌因子後,我們可以適度調整生活習慣,並從飲食、運動著手調整,就可以減少罹癌的風險。
為什麼癌症要分期?分成幾期?
癌症的分期,作用為記錄腫瘤的位置、有否擴散及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的範圍,常分為最初的第0期至末期第4期。但由於每種癌症有不同的分期方式,因此不同類型癌症的分期並不相等。在首次確診後及後續任何治療前後,為了預測癌症的發展、治療成功率及生存率,醫生都會為癌友界定分期。
得了癌症怎麼辦?
若確認罹癌,最重要的是接受專業醫師的意見並進行正確醫療。此外,癌症的治療與追蹤是長期的,因此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進行定期回診及檢查、建立良好的醫病溝通,若有復發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使癌症獲得最好的控制。
罹癌非末路,Cancell抗癌好夥伴與你共同對抗癌症
現代醫療不斷精進,全球罹癌死亡率大幅下降,且罹患癌症後的存活時間不斷拉長。癌症不再與死亡畫上等號,是有機會可以治療、控制,甚至能夠治癒的。

我們是Cancell抗癌好夥伴,Cancell與Cancell(消除)同義,核心價值為 Cancel The Cancer(消除癌症)。由於成員的家屬都是癌症患者,在陪伴親人的抗癌過程中,深刻體會到台灣醫療體系的限制和不足之處,包括民眾的癌症衛教資訊不足、價值醫療的觀念薄弱、醫病認知的不同、人力過度吃緊、治療過程的經驗難以分享等。因此,由幾位工程師自發性共同開發,期以「以病人為中心,推動價值醫療,為全民創造專業的線上醫療社群」。讓我們與你站在一起,瞭解正確的醫療相關資訊、注意飲食與營養的攝取、建立情緒支持網絡並整理補助資源,與你共同對抗癌症。
資料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