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癌友都輕忽的-癌症術後復健
標籤 惡性腫瘤、復健專區
發佈日期 2021.09.03
發佈人 121
縮圖 癌友都輕忽的-癌症術後復健
在癌症治療越來越進步的現代,有時候困擾癌友們的,不一定是癌症這個疾病,而是身體、心理、認知功能已經不如往常,例如疼痛、疲勞、記憶力或反應力衰弱…,讓癌友難以維持原本生活中肩負的各項角色。
癌症復健(Cancer rehabilitation)這一門專屬於癌友的復健專項,逐漸受到重視,因為復健雖然不是直接對抗腫瘤的一門療程,但它能夠在癌友們承受癌症症狀本身的不舒適時,或者在面對療程所帶來的副作用時期間者,透過各種癌症復健的技術與照護策略,讓人們還能夠一路兼顧抗癌與生活,癌友也得以舒適地進行家庭、工作、休閒娛樂等生活常規,由職能治療師彭媺涵的專業知識來替大家說明。
復健如何幫助大家?
一般來說,在患者經過各大急症、重症科別治療穩定後,將會交由復健科做後續治療,幫助患處恢復到原有的功能表現,例如運動員開刀接合斷裂的十字韌帶後、腦傷患者甦醒並且生理功能穩定後、燒燙傷患者植皮部位攣縮而關節動彈不得時,第一線的醫師都會將需要復健的患者轉介至復健科,由復健團隊進行需要的復健治療。

說到「復健團隊」,就不難理解復健科其實是醫院職業類別最多元的一項專科!因為患者所承受的傷病情況不盡相同,因此復健團隊常會包括: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甚至心理治療師以及其他專業夥伴,讓各類專業人士合力提供該患者需要的全面復原方案,幫助患者能夠重拾生活自立。

所以復健科可說是能夠幫助到各種「雖然『好了』,但是還有些狀況還沒『恢復』」的患者族群,癌友圈的每一位朋友,幾乎都會感受到長期身心狀況大不如前,可見癌症復健確實是廣大癌友們的需求。
雖然各家醫療單位的規劃有別,但一般來說,各大癌症復健單位都會在各癌症療程項目期間,會提供基礎的復健指導,但復健的形式多元,有些單位可能會提供衛教單張、或在病房時就有專人提供最即時的衛教,而未必會立即安排癌友前往復健科,但如果癌友需要更對症下藥的專門復健指導,就可以請院內的復健科來協助,例如由各科醫師幫忙轉診至復健科、或者由患者自行掛號前往復健科門診。

在進入正式復健之前,首先復健科醫師會先排除一些不方便進行復健的狀況,例如化療/放療狀態尚未穩定、感染、發炎、癌友本身血液檢查數值不佳、或者腫瘤狀況異常等等;然後再針對癌友的主訴問題,透過理學檢查、影像學檢查、或者其他復健專項的診斷方法,判斷問題根源為何,最後判斷是需要由復健科醫師使用藥物、針劑等處置,或者安排適合的治療師進行非侵入性的復健技術治療。
癌症復健可以讓您更完整康復!
「癌症復健」是以理解癌友面臨的療程與常見困擾為出發點的復健觀,因為每一位癌友的癌症治療內容未必完全相同,所以復健團隊會先進行個人化的評估,在復健科的抽絲剝繭與謹慎考量後,教導癌友本人真正需要的復健運動方法,讓癌症療程得以推進、癌友本人也獲得有效率的進步。 癌症復健可以讓您更完整康復!
癌症復健的介入方式
對於癌友,復健有很多介入的方式,最直覺的一種復健法,就是由治療師直接親身地帶領復健運動、或者以徒手技術來直接處理患部問題!例如當乳癌癌友有手舉不高的困擾,治療師會透過評估,判斷問題根源所在,例如胸大肌過緊出現腋網症候群,或者單純是開刀傷口疤痕攣縮⋯等原因,再進一步思考,是需要教導伸展運動、肌力訓練運動、或者直接施作疤痕按摩來改善狀況等等;治療師能夠用評估來釐清狀況,並且藉此提供量身規劃的復健項目。

除了親身治療之外,復健也可以是透過衛教、或者提供相關資源來達成的,例如化療過後,癌友可能因為體力衰退、手腳麻木等副作用,而難以處理生活,這時候治療師可以針對不舒適的問題,教導患者正確的應對方法(例如冰敷、皮膚照護、需要避免哪些特定動作,或甚至提供吃飯與工作所需的輔具來方便癌友…),再協助評估癌友的身心條件,進行重點的訓練,讓在醫院做復健的癌友,也能事先練習,以便順利重返生活軌道。
癌症復健是進可攻、退可守、充滿彈性變化的治療計畫,雖然癌症復健並不是第一線的癌症治療,但會是癌友們抗癌的後盾!癌症復健能夠第一時間輔助癌友順利進行癌症療程,也能夠在療程完畢後檢視並加以處理殘餘問題,請各位癌友要記得:抗癌路上有復健,生活品質不受限!
癌症復健怎麼進行?
在癌症治療期間,不論開刀、化療、放射治療、甚至其他額外個人所需的療程,都會在身上留下長期的後遺症,特別是每一位癌友的狀況多少都有差異,因此在治療的任一階段中,如果進度順利、但仍有一些不舒適的狀況,都可以向自己的醫療團隊討論,這些狀況有可能屬於復健相關的後遺症,而轉介復健科一同進行復健。 癌症復健怎麼進行?
資料出處來源